星期日, 十月 12, 2008

葱油拌面,虾肉小笼包。

中国美食何其多。在回国后最叫我挂念的,就是在中国那几年中最喜欢吃的,自然也是最常吃的两种食物--葱油拌面,虾肉小笼包。
的确,这两种都是极普通的小点,但是却让人回味无穷,至少对我来说既是如此。
葱油拌面,将酱油,少许味精,滚油和葱花装在碗内,再放入已汆熟的面条拌匀即刻,做法简单但是美味非常,另外可依个人口味添加配料(蛋,肉,菜,豆干等等)或佐料(辣酱,咸酱,麻酱,醋等等),我则选择原来滋味,觉得单是充满嚼劲且被调味料渗透的面条及点缀其上的粒粒葱花已经很好地诠释何为“简单的美味”!
小笼包,依其内陷,做法,地域等的不同而有各种各样的风味。我当时常吃的,也是现在总萦绕在味蕾记忆的就是“虾肉小笼包”。小笼包做法不简单,所以只知道最爱的这种是以虾肉和猪肉为内陷,外皮尽管不算剔透但厚薄适中,吃时沾醋,这个味道在我第一次尝试就深深喜欢上了。
现在虽然在吉隆坡也可以吃得到小笼包,但尝过了几家之后,虽说都是来自中国的师傅制作的,但却总没有一种是那个美味,想必是为了迎合本地口味而多少有些许改变,当然也可能是原材料或水质等有异而导致差别。目前为止,我在这儿吃到的最合味道的小笼包是南翔(上海南翔大马分店)的。说到闻名的上海南翔小笼包,也是我喜欢且想念的。
通常,我都是会搭配享用葱油拌面和虾肉小笼包这两种美味,它们这样的组合可以是早餐,午餐,甚至晚餐,也可以是点心或宵夜。
回国已经好几年,所以好长时间没有吃到这两样美味,距离越远则思念越深。葱油拌面和虾肉小笼包是最爱中国美食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留学生活点滴中有深刻烙印的一环。好想,什么时候再回到那个地方,品尝这两种味道,也寻找回逐渐远去却依然清晰的感觉。

葱油拌面,简单的美味。



虾肉小笼包,就是这么好。

2 条评论:

Tey Khang Fai 说...

葱又拌面,应该不难做。
有机会,我尝试做做。

emusician 说...

对!葱油拌面的确不难做,我已经做了很多次,并且掌握了做法。比较“难”的,是因为材料质地的不同而没有当地的风味。
遗憾,是免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