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07, 2008

我和EURO

2008欧洲足球锦标赛(EURO 2008)开球咯!
本届为第十三届赛事,亦是我个人自1996年开始看此项比赛以来的“第四届”欧锦赛。由于参赛球队水平接近,它的精彩程度犹胜世界杯,因此彻夜观看群雄逐鹿欧洲足坛之巅可谓球迷之一大快事兼要事!
无论是这项赛事,世界杯,美洲杯还是亚洲杯,但逢此等足球盛事,无日无夜不眠不休地盯着电视直播的比赛已是必需行为。只是,随着年岁的成长,心态的变化,环境的差异等各种因素,每届追着比赛看的感觉势必有所不同。就拿EURO来说,看了三届加上即将开踢的这届,每届的追球感觉都有异,其实也没什么深奥,就只是种说不出来的感受而已。
EURO 1996的比赛在搬家后不久开始,是第一次在新家看重大足球比赛。为了追看比赛,几乎每天都是傍晚就睡觉,然后午夜起床。那会儿每个半夜一起看比赛的还有老爸和妹妹,但他们不如我这么狂热,所以有一半的比赛都是自己在为球队助威。
这届比赛给我留下深刻记忆的除了比赛和球员的精彩表现外,还就是老爸独创的超辣干捞面。午夜时分全神贯注看比赛因而肚子饿是难免的,因此老爸就照他自己喜爱的口味(他嗜辣)创造了上述的干捞面。虽然他厨艺一般,但那面确实味道不错,我们兄妹俩就这样和老爸边吃面边看完EURO 1996。
EURO 2000,当时我已是学院生,上课的时间比较自由松动,自然更不会错过全部的比赛。只是,那时老爸已少挨夜追球,所以都是因为要准备考试而开夜车的妹妹陪伴在侧。而尽管妹妹总“抱怨”说我打扰她,但她却还是不想错过精彩的比赛。其实妹妹并非忠实的球迷,我就要负责边看边对她介绍球员及解释赛场出现的各种状况。当然,也会东拉西扯的闲聊,偶尔也会做老爸的超辣干捞面解馋。
当时还必需做的就是在比赛结束后把成绩写上贴在墙壁的比赛成绩表,好让老爸早上可以得知球赛结果。而我去上课就是和同学们互相大侃比赛如何如何,球队怎样怎样,一直到该届赛事落下帷幕,一切才恢复正常。
EURO 2004举行那年我已在国外留学三年了。那是夏天,放着暑假,我不回家就为了在宿舍的房间里一个人安静地看比赛。因为假期的宿舍已没有多少人了。
每夜,把灯熄完后,坐在床上倚着窗口吹着凉风,边喝冰冻啤酒边享受比赛。那儿的夏天不是一般的热,连晚上也闷的让人受不了,所以这么做有降温的功效,可以更舒服地投入比赛。
比赛结束后就睡到中午或下午,热得受不了醒过来后就干些日常事然后又等着比赛开踢,一个月的赛期就是这么过的。而且当年在EURO结束后紧接着美洲杯就开踢,然后又是亚洲杯,所以整个暑假都是陪着足球过完的。
现在,EURO 2008就开始了,这回也是再次搬家后第一次在这新家看重大足球比赛,但是由于已经工作,很难再看完全部的比赛,而且很大可能就只有自己一个人追球了,因为妹妹负笈国外,而老爸则一样少看球了,当年“热闹”且温馨的看球情景该是只待回忆吧。

没有评论: